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川汇区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1-01 16:27:2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 领导分工

李超 局长

  • 联系方式

机构名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联系电话: 8568769

办公地址:周口市川汇区川汇路行政综合楼六楼1645室

邮   编:466000

办公时间:

工作日

夏季:8:00-12:00,15:00-18:00

冬季:8:00-12:00,14:30-17:30



  • 主要职责

 

(一)提出全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区有关工业和信息化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工业、信息化的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工业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引导和扶持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起草相关规章草案,拟订并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三)监测分析全区工业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指导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组织协调煤炭、电力、天然气、成品油、运输、原材料等经济运行保障因素及制定其年度调度方案。

(四)负责对所属各种经济成分的工业企业实行宏观管理和指导,负责全区重点企业和企业集团的培育和发展,研究提出培育和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工业企业实施战略性重组;组织实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负责指导产业集聚区的行业管理;负责制订产业发展政策,推动服务体系建设;负责企业集团的审批;负责企业集团园区的审批管理;组织提出工业和信息化体制改革建议;指导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和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

(五)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制造业服务化、平台化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促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推进产业融合、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供应链管理技术推广应用,协同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

(六)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区电力行业规划;监测分析电力运行态势,监管电力调度,规范电力经营行为,协调电网运行等电力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七)负责提出全区工业、信息化固定资产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国家、省、市对口部门和本区用于工业和信息化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意见,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和区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国家、省、市、区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八)组织实施国家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产业等规划、政策和标准,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施国家、省、市和区有关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全区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九)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工业、信息化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十)根据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以及产业发展导向和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转移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经济合作与交流工作,编制发布我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合作指南;在产业集聚区框架内研究制定产业转移示范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行动计划,负责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工作;指导各地开展集群式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督导重点签约项目落实;负责产业转移项目监测、统计工作;研究协调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十一)承担全区振兴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的责任,组织拟订重大技术装备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依托国家和区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

(十二)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和煤炭行业政策,拟订煤炭行业发展专项规划,研究提出全区煤炭行业管理政策;统筹全区煤炭及煤层气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

(十三)负责全区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拟订并组织实施中小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负责推动建立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国有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十四)统筹推进全区信息化工作,组织制定相关政策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指导协调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兴业态发展。

(十五)承担相关信息安全管理的责任,负责协调维护全区信息安全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和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信息安全重大事件。

(十六)指导和推动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的区域性合作、专业化协作、对外合作、招商引资工作;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对区工业、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考核与奖惩。

 (十七)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单位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

    (二)综合股

    (三)科技股

    (四)工业和信息化股

下设二级机构:

    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川汇区人民政府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