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川汇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川汇区开展民生资金社保基金自查自纠加强风险管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川政办〔2023〕17号
来源: 川汇区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4-24 10:19:5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川汇区开展民生资金社保基金自查自纠加强

风险管控工作方案

 

为深刻汲取川汇区人社部门个别工作人员2020年违规审核发放失业补助金问题教训,进一步推进全区民生资金社保基金自查自纠加强风险管控规范化,深化标本兼治,防范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专项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十次全会和省纪委十次、市纪委次全会精神,以违纪违法案件尤其是川汇区人社系统发生的违规违纪审核发放失业补助金案件为鉴,深挖问题根源,查找风险漏洞,加强风险管控,整改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制度,为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促进我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总体目标

通过推进民生资金社保基金自查自纠加强风险管控制度化常态化,经常性查找违纪违法问题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举一反三,找准症结,建立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从根本上解决查而不止、纠而复发、屡治屡犯的现象,真正把标本兼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从而达到整治一类问题,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工作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4月下旬)。精心制定民生资金社保基金自查自纠加强风险管控工作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民生资金社保基金自查自纠加强风险管控的工作意义、目的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全区党员干部民生资金社保基金安全的紧迫感,动员全区党员干部主动剖析问题原因,自我对照检查,积极主动加强防范。期间,召开自查自纠整治大会,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传导压力,使全党员干部明确目标任务,牢固树立标本兼治、民生资金社保基金安全管控意识。

(二)剖析整改阶段(5月上旬)。单位要对照民生资金社保基金安全风险管控规范化问题,深挖细查问题根源,反思自身思想教育、监督制约等方面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全区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反思自已在思想上是否时刻警醒,在行动上是否严守纪律规矩,在业务办理上是否依法依规,在服务群众上是否秉公用权,在八小时外是否表里如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等突出问题,做到立行立改。

(三)完善制度阶段(5月下旬)。针对民生资金社保基金安全风险管控自查自纠暴露出来的问题,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查漏补缺,健全完善制度,在社保基金管理的重点部门负责人,业务经办岗位实行定期轮岗制,岗位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组织本单位资金、基金管理部门开展自查自纠、整治整改聘请第三方审计单位对民生资金社保基金经办业务开展年度审计,并长期保持。

(四)监督检查阶段(6月)。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监督检查等方式,对各单位民生资金社保基金自查自纠加强风险管控规范化工作开展情况、问题原因剖析情况、制定整改措施情况、标本兼治民生资金社保基金安全问题整治效果等做出综合评估。重点督查排查问题是否精准、突出问题是否整改、工作效果是否明显,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切实剖析一类顽疾,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纪委书记、副区长兼公安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民生资金社保基金自查自纠加强风险管控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把民生资金社保基金安全整治工作列入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杨富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周永力、朱建成同志任副主任,周永力同志具体负责民生资金社保基金自查自纠加强风险管控规范化整治的日常工作。

(二)强化责任。各单位党组对民生资金社保基金自查自纠加强风险管控规范化工作负主体责任,把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做到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推进落实;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仅自己剖析整改,还要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剖析整改工作;全党员干部要积极参与,围绕典型问题案例,认真对照查摆,举一反三,深入剖析,力求触及灵魂、震撼心灵,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三)务求实效。必须按照民生资金社保基金自查自纠加强风险管控规范化工作方案中列出的主要任务和方法步骤,认真抓好落实。对关键环节的工作开展情况严格把关,坚持做到原因分析透彻、突出问题找准、整改措施过硬、作风纪律整治成效显著。对敷衍应付、推卸责任、整改措施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力的部门或个人要进行严肃责任追究。


                                          2023年4月23日


责任编辑:川汇区人民政府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