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汇区七一路街道办事处:“四个抓手”助推“创文”片区打造工作
来源: 川汇区人民政府 时间: 2024-03-13 15:43:4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创文”片区打造工作开展以来,川汇区七一路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市、区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工作目标,以“组织领导、入户走访、环境整治和阵地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力求达到“路平、灯明、水畅、氛围浓、线缆整齐规范、环境整洁美观”的效果。

    抓好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七一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创文”工作会议精神,以“找差距、补短板、提能力”为切入点,以服务社区居民为宗旨,把存在的问题“找出来”、整治成果“亮出来”、先进经验“总结出来”,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将辖区7个“创文”示范片区,明确分包科级干部牵头,各部门通过“齐抓共管”,相互协调、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抓一头、各管一项,迅速形成合力,做到又好又快地解决辖区内所存在的堵点、卡点问题,积极动员志愿者、居民共同参与,形成“街道吹哨、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管理模式。


    抓好入户走访,突出共建共治。七一办认真开展“入户大走访”活动和“创文”问卷调查活动,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进小区、入家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访过程中,就居民群众较为关注的环境卫生、物业管理、日常出行、消防安全等问题,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居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和诉求,坚持边走访边解决,以最快的速度回应群众诉求。今年以来,累计入户走访宣传8712户34152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10余条,共整理出问题84条,已立行立改,全部办结。

    抓好环境整治,助推巩固提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整改落实,七一办积极动员社区、物业、居民共同参与管理,转变工作模式,创新工作方法,以被动整改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整改。针对一些疑难问题,七一办从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服务能力、方便群众生活上着手谋划,如飞线治理,实施路长制、网格化、数字化城市管理,严格落实 “门前三包”,定岗定责强化日常综合治理工作。同时科级干部带队安全办、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城管等部门,以无序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消防隐患等内容为整治重点,对辖区3170家店面进行专项整治。


    抓好阵地建设,促进文化活力。七一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联合各共建单位、社区及其他志愿服务队伍,积极联系辖区内企业及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及优质的文体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联合共建单位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系社区及党员开展路面除雪行动、联系辖区居民开展“唱红歌、庆元旦”活动、联合社区及辖区内餐饮企业为环卫工人送腊八粥等各类活动20余次,活动覆盖各年龄层,深受辖区居民群众好评。

责任编辑:川汇区人民政府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