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川汇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川汇区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方案的通知 川政办〔2022〕47号
来源: 川汇区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8-18 16:06:5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动态管理,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提高站位,完善机制

控辍保学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重大任务,事关未成年人权益保障,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8 号)、《河南省教育厅等十部门转发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若干意见的通知》(教基〔2020〕352 号)要求,成立区政府牵头,教育、乡村振兴(扶贫)、司法、公安、人社、残联等部门以及办事处共同参与的联合劝返工作组,细化工作流程(附件 2)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确保区级控辍保学工作组织有力、高效运行。

二、动态监测,形成合力

区教体局要通过定期巡查、突击检查、交叉检查、专门督查等方式定期对辖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在校情况进行排查,指导督促学校对在校生进行人籍比对排查,严格落实“人籍一致”学籍管理规定,做好学生的学籍建立、转学、休(复)学、升学、毕业等学籍变动管理,并在每学期开学后两月内全面梳理本校学生学籍异动情况,确保学籍系统信息与实际一致。把农村、边远、贫困、民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流动人口相对集中地区等作为重点监测地区,把初中作为重点监测学段,把流动留守与家庭贫困儿童作为重点监测群体,做好常态化监测预警,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教体局要每季度开展一次疑似辍学学生排查整改工作,及时将劝返不少于三次仍不复学的辍学学生情况报区级人民政府联合劝返工作组,并于每个季度末将季度控辍保学排查整改工作情况统计表(附件 3)报教育部门备案,同时要及时上报新增辍学学生,做到“一生一表一档案”。

三、严格把关,闭环管理

办事处、教体局和学校要严格按照《川汇区控辍保学工作流程》,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的过程管理,严格落实台账信息、劝返工作记录、送教记录、部门函件等档案信息管理工作,防止因认定程序不规范、把关不严格、部门协作不力等原因而出现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盯紧末端落实,实时跟踪关注学校工作台账变化情况,及时发现整改问题,确保控辍保学常态清零,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任务目标高质量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辍学的,就读学校及时上报学籍主管部门,于每学期末将学生学籍档案转交其户籍所在地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对身体不具备学习条件的,要按程序上报至区级残疾人联合会,经区级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评估认定,办理延缓入学或休学。对少数经相关部门联合劝返三次以上或经司法部门判决裁定监护人已履行相应法定义务,但学生本人拒不返校的辍学学生,报区人民政府或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扶贫办)批准同意后,可认定为达到“义务教育有保障”退出条件,办理延缓入学或休学手续,并继续做好劝返复学、超龄后的离校标注和台账销号工作,实现闭环管理。

四、强化考核,严肃问责

完善控辍保学考核问责机制,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办事处和相关单位考核体系,作为对单位及其主要领导考核的重要指标。区控辍保学联合劝返工作组将会同区督查中心定期对辖区内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开展专项督导,工作未达标的单位,不得参与相关奖励项目的表彰,建立控辍保学约谈制度和通报制度,实行控辍保学督导检查结果公告、限期整改和责任追究机制,对失职渎职造成工作失误的,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1:川汇区控辍保学联合劝返工作组.docx

附件2:控辍保学工作流程.docx

附件3:控辍保学排查整改工作情况统计表.xlsx


                                                                                                                                           2022年8月18日



《川汇区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川汇区人民政府管理员